close
H靜靜打著電腦,搜尋著一頁又一頁的英文資料,蟹行文對我宛若
天書,我站在背後隨口問著:「要出國留學啊!」H點點頭,頓了
頓,說:「嗯!」聊了幾句,直想著剛剛說到:「或許,就留在國
外了。」

不知為啥,心底突然有些複雜。好像看著熟悉的影子,轉個身,慢
慢遠去。成長,原本就指著分離的方向,開枝散葉,落地生根。與
她同樣的二十三歲時,當我站在講台上,並沒有想這麼多。

推甄放榜底定後,一批孩子散到各處室幫忙,有些學生則在工藝教
室堆壘著畢業典禮的主題裝飾。到圖書館幫忙的學生,壓製著紀念
徽章,整理圖書與校史資料。有時,我走過他們背後,他們剛好談
到笑點,鬨然。我會想起高中時期收藏紙條的那本冊子,指痕拓在
摺痕之間,只要寫上簡單的「茄子」、「蛋」、「涂」、「阿腳」
就會傳到該到的掌心。

那時,不必編輯長長的通訊錄與好友名單,我並不知道未來可以拉
開多遠的長度。而現在,我也不知道寫上「阿腳」的紙條,還可以
傳給誰。

這兩年,小幻、小蓓、Ruby總會叫我「阿腳老師」。小幻叫我時,
「阿」字咬音特別的亮,「師」字則會比別人多一些捲舌和氣音,
顯得特別可愛;小蓓會在「老師」後面多個尾音,每次裝酷對我說
:「阿腳老師,我最討厭那種@#$%的老師了。」總會在「師」
字加重音;而Ruby叫我時,四個字總會連在一起。

不同的綽號,記錄我不同的年代。「南盧」、「心機嘉」、「阿腳
」、「餃子」、「胖胖老師」、「胖子」,還有最新的「啟嘉妹」
。有時欣然應之,有時啼笑皆非。六月之後,我又會有什麼新的綽
號呢?

那天,我穿著許久未曾上身的唐裝,在華梵的教室裡練唱、閒聊。
正和興觀詩會的詩友笑談,說剛剛走在走廊把竹簾上斗大的題字「
華梵中文」,誤讀成「中華梵文」。教室門輕輕打開,側出一張熟
悉的臉龐,是若棻,翔萍與乙珊的高足,她微微對我擺手。今年大
專學生詩詞吟唱比賽由華梵中文主辦,她擔任副總召。略談幾句,
她轉身又去忙碌。

一整日下來,我在走廊上閒晃,走動。她總是遠遠對我點頭、微笑
,讓我有些不好意思。讓我在擔任「學長」的場合裡,又兼雜了「
老師」的身分。

突然,遠遠看到潘麗珠老師的背影,我趕緊趨前向老師問好。老師
問起了身體,指著我要我保重。微笑呵呵的姿態,一如當年的課堂
之上。走回來,若棻問我:「是潘麗珠老師嗎?」我促狹回道:「
你可能要叫太老師。」「哈!好像突然把潘老師叫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