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課,一群要好的孩子吆喝著去慶功。多數住台北的學生趕
著回家,聚起來的幾乎都是基隆和萬里這一帶的同學。

慶功宴上,九個孩子嘰哩呱啦談著剛剛的話劇,我和她們談劇
情的節奏安排,檢場人員的作用,音樂的鋪衍與串場,還有演
員的戲感等等。偶有交鋒,更多的是分享。突然,大家交雜向
我訴說著八卦,某學姊如何如何,某老師怎樣怎樣。我哈哈大
笑,聽他們傾洩。聽他們說過頭了,再拉扯回軌。

整個咖啡廳幾乎都是歡樂的笑聲。十六歲的女聲叮噹玲瓏交相
碰撞。

七時許,怡君和翌婷起身告辭。談話變得輕一些,也緩一點。
我隨意像個算命師傅點撥幾個學生的個性,她們熱烈地要我再
多說幾句。然後一個個說起自己心裡深處的結。平常極獨立的
禎儀、芥寧相繼哭了,趕忙安慰著。剖析一個個難解的家事,
然後玫均、慈秀也哭得不成樣了。那一邊,怡萍、薇宇說到自
己的感情,頻頻落淚。整個咖啡館的餐巾紙幾乎都抹淚抹完了
,身上的面紙也早盡了。

這群活潑慣了的孩子,原來這麼寂寞,所以,經常只保留快樂
的那一面。哭,只躲在沒人看到的地方哭。今晚淚引淚的,竟
是不可止。

好不容易都止住了,唯一沒哭的櫻鎂埋怨我,說每次跟我說話
都想哭,七個人交相附和,一點也不容翻案。只能說或許她們
心裡那個委屈的孩子,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大哥哥,終於可以好
好哭一場了。我又能辯解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