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早起來,在房間磨蹭許久,整理行李,換好藥,準備搭十點多
的車班回北部。九時許,到院子推著機車,跟父親說要到白礁宮
燒香。年底送完神後,庄廟都早早闔上廟門,而大白天,人來人
往,我也不好意思在陌生的長輩面前走過,胡亂應答。所以一直
沒到庄廟燒香,但是今天要北上,還是得去走一遭。

大概很少年輕人有我這種習慣,回到學甲來,必然要到大廟和庄
廟走走,徘徊流連。今早,白礁宮人少,只一個歐以桑帶著孫子
在樓下的活動中心坐著,我點個頭,招呼一下便上樓了。點了香
,在各個香爐前一一默禱幾句,連還沒擺上的馬草水前,也插上
一柱。雖然習慣上總得初四接神後才換上新的馬草,但或許下次
歸來也已是農曆三月,所以還是朝著東南方合十,拜上幾拜。

腳疾腫脹,實在不便跪在拜墊上,勉強跪了一會,還是站起,想
來大道公祖不會深責我。對下社角的信徒來說,白礁宮和宗祠一
般,甚至更親近,除了祭祖,一年到頭會到宗祠的人不多。庄廟
卻是居家左近散步、呷茶、話仙的地方。我在廟裡逡巡一會,左
右張望那些彩繪、雕石,讀讀碑文,默記一些資料。

庄廟在門內張燈的橫樑上,還懸掛了天公爐,這本是家居設爐的
形式,廟宇宮門外頭本立了巨大的銅鑄天公爐,不知為何還在門
內高懸香爐。一時也尋不到廟公,只得存疑。

歐以桑牽著孫子走上樓來,笑著和我招呼,問我是不是火仔的大
漢後生,我答應著,又問起我在北部教書的狀況,就東一句西一
句聊著,看看時間差不多,笑著說來去,有空再來坐。希望三月
真能抽空回來,三月十一總是該回學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