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  
晚餐後,我從書架上拿下瑪莎‧史圖特的《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重讀了好幾章,想要澄澈一下思路。畢竟,從傍晚至今的新聞畫面太過震撼,讓我有些惶惑。

重新讀到這段文字:「良心是獨一無二的,而且良心會強迫我們離開自己的體內,進入別人的體內,或甚至是與『絕對』(the Abbsolute)接觸。良心是建立在我們跟他人的情感連結土。良心最純粹的形式就是愛。而且更奇妙的是,神祕心理學家與演化心理學家都同意(他們很少能夠達成一致的意見),人的天性是善的,不是惡的。這個結論很驚人⋯⋯,跟我們對白己的看法完全相反,我們通常對自己的本性都很悲觀。」心上稍稍有點安慰。

然而瑪莎也承認如何面對反社會人格者,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問題,他直言「我們知道把『他者』─另一個性別的人、別的種族、外國人、『敵人』,或甚至是反社會人格者─打成畜生是後患無窮的,而這也是『我們應該如何應付違反道德的人』這個問題,在神學上和心理學上都很難回答的理由。我們應該如何面對『生命沒有良好發展』的人會帶來重大災難的挑戰?到目前為止,心理學對這個問題依然一籌莫展,但這個問題越來越緊迫了。畢竟,魔鬼也會演化啊。」

而進到公共領域,如何安排對待模式,涉及到社會安全體系、法律體制、醫療倫理等等,這更是一個困難的抉擇。

我覺得現在社會需要受到立即的撫慰,公共媒體也需要節制與冷靜,除了明確告知社會大眾清楚的訊息,對於事情的原因不要任意連結和攀比。否則除了助長恐慌外,恐怕會拉扯許多詭異的論點,比如說,已經有媒體開始嘗試牽扯殺人與電玩的關係,更有政客瞎掰與學運有關,接下來對各種影視作品、教育體制、家庭環境甚至鬼怪的討論想必會紛紛出籠,除了一時譁眾取寵的熱鬧外,反而模糊了社會大眾的思索焦點。
 
延伸閱讀: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72365136131144&id=526175220750138&fref=n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