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馬路是個非常奇異的舞台,許多人一上馬路,就性
情大變,腳步、手路與聲漱與平常完全不同。大凡馬路上
一有爭執,有多少斯文人好似被下了蠱一樣,立即面紅耳
赤,高聲眥罵,乃至比手畫腳相互拉扯,就是沒人打電話
報警,一副幫派火拼,血債血還,想要私了的樣子。
   
而路邊愛看熱鬧的人很多,儘管平日呷茶納涼時,議論時
政,月旦人物,指天罵地,擺出直要誅人九族的聲勢,好
不快意。真遇到該管的閒事,就怕狼怕虎,瞻前顧後,突
然記起「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的古訓來,
紛紛要自己的子姪親友「得縮頭時且縮頭」。常常看好戲
的人聚了又散,停了又走,還是沒人報警。
   
於是,當事的兩造,放狠話,拉關係,逞兇鬥狠裝可憐,
生怕聲勢先輸一截。看熱鬧的人,則如圍觀免錢的猴戲,
只差沒有出聲吆喝。
   
對於裝腔作勢的表演,我沒有太大意見,「好漢不吃眼前
虧」也是鄉里俗諺。但是人手一隻手機的時代,竟然常常
沒人報警,常令我百思不解。手機直撥 110真有這麼困難
嗎?
   
有一晚正值七、八點,回家路上車子大擺長龍,一輛公車
徘徊不前,後面的小汽車間續按著喇叭,車陣還是絲毫不
動,喧囂車聲中長鳴一聲不斷歇的高音,壓過所有的喇叭
聲,好不容易騎著車子竄到前頭,原來一個「歐里桑」昏
倒在小貨車的駕駛座上,頭手猛壓著方向盤,一個人就擋
住了所有的車流。
   
我撥起手機報警,聽了警察回應,我竟是首通報案的電話
。因不知歐里桑是否生病,轉頭又撥叫 119,才聽到路邊
的民眾說:「啊~~!飲燒酒醉啦!」聽到語氣裡那一絲「
早就看多了」、「不意外」的世故味道,我的火氣不禁又
增幾分。
   
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看到酒醉的人趴睡在駕駛座上,擋
住路中,卻沒有人撥話報警。也就難怪近日碧砂漁港邊的
一群釣客,看到投水輕生的老翁,任憑海巡人員如何吆喝
求援,都只投以事不關己的眼神了。
   
《那一夜,他們說相聲》中,「吳慧」有一段極盡嘲諷的
話:「那個時代可是很猛的喔!在那個時代,兒子可以殺
爸爸,弟弟可以殺哥哥,朋友可以殺朋友,不認識的人可
以殺不認識的人。好險我們都不是生長在那樣的一個年代
。」這樣的時代,不管閒事的人恐怕要負一大半責任。

前兩日與學生閒聊,說到她在路旁,看到男子騎車來回追
撞一名女子,義憤填膺大聲喝止,立刻報警。惹來那名男
子出言恫嚇,要她別管閒事,被追撞的女子也說雙方是男
女朋友。當下,我的學生就被家人拉走,還叨念許久。
   
聽到這段小事,我立刻稱許「做得對!」「不必怕!」更
不禁在心中喝采:「幹得好!」「壯哉!壯哉!」「真女
子!好青年!」
   
只是,或許我還真是個不正常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