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對著螢幕,改學生的自傳、讀書計畫,眼邊粉紅影子一閃,是一個
穿著運動服的國中女生站在我的身邊,把學生證和一本書遞給我,輕
聲說:「老師,我要借書。」我抬頭一看,櫃檯正空著,讀者服務組
長走到書架引導幾名學生找書。我準備起身,接過書,看了眼前的學
生一眼,竟而傻住,好神似菀瓊的一張臉,連身形都彷彿略近。只帶
上了七分靦腆,不似我熟悉的笑容。

不知是否我老得較快,每次和菀瓊見面,總覺得嬌憨未減,甚而有更
添一些的錯覺。這種揣想,連我自己都不免失笑,怎麼未經風霜,自
己就一勁往老大走近。

記憶是不可挽的,總是朝著不同的風向紛飛而散。張出手來,看著空
蕩的掌上逐漸蒼勁的紋路,錯雜交劃,不能沒有悵惘。

偶爾,也會有一些相似的片段,嵌進現在進行的空間裡。當我偶爾抬
頭時遇見,然後再快速起伏迴旋而去。我不知是自己的記憶過於爛熟
,掩蓋了眼前較為生澀的風景。還是少年十五、二十時,總有相似的
神情與眼神。屬於羞澀,屬於童騃,偶爾狂放暴衝,偶爾甜膩婉轉,
有一些願意相信的箴言與想像,喜怒哀樂,執著、浮動、眷戀與無由
來的排拒。

於是看到廷涵,想到芥寧;看到立文,想到阿菁;看到佩君,想到斐
雯;還有佳惠與金華,侃儒與順霞......。還有眼前的小「菀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