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學甲時,看到媽媽常常拿著數獨的遊戲思索著,一張一張由環保回收站
拾起的舊報版面,作得興味盎然。暑假裡的半個早上,落雨的午後,靜悄
悄的夜,在各類談話節目間的空檔,或許就在文茜小妹大之前,時間就這
麼排遣著。有時一抬頭,會突然想起,剛拿下的眼鏡在哪,或者忘了糖尿
病的藥放在那個抽屜。

電視的字幕太花,頻繁閃動。她胡亂看著,有時嗯哼一聲,少不得罵上總
統三兩句。又繼續低頭塗改她數獨的作業,偶爾還得偷看一下隔日報紙上
的答案,偷食步填上三四個答案。

我住院的日子,她天天到醫院樓下的7-11買份中國時報,大新聞遞給我,
媽媽則從社會版瀏覽到地方版,然後從我手上接過刊著數獨的國際版面;
出院在家調養的日子,她拿出在市場多年累積的功力,跟報攤老闆談好,
為我訂了半個月的報紙,她也連作了半個月的數獨。

我難得回家,家中自然不訂報紙。回收站的環保志工,也不能天天拾到有
數獨的舊紙。那麼長長漫漫的空檔之間,她又做些什麼?吃的簡單,衣服
能洗的也就那三五件。到大姨家食茶,到大妗家話仙,一部腳踏車騎得老
遠,來來去去。要不然就是幾個慈濟的師姑,招呼著她去輪值、助念、回
收、香積、種福田。

在家的日子,我突然覺得基隆真的離學甲很遠。而一個女人,中年後的日
子,有時真得會突然拉得很長很長,很長。

回到基隆,在辦公室亂翻著新課本。想了半天,騎著車到金石堂,買了三
本數獨,準備給媽媽寄去。電話裡還亂編造著,同事多買送我兩本,我又
買一本,價錢再低報一些,而媽媽還是叨念著:不要亂花錢,存著點,存
著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