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愛異性或愛同性,所有的感情,本就是既甜蜜又艱辛;而婚姻更是生活無數細瑣的累積。

除非一輩子都虛假應對,否則所有人的感情、婚姻,本就與我們的生命質地,緊密相繫。所有生命的問題,沒有範本,也沒有SOP。在甲的身上,可能雲淡風輕,在乙的身上可能天崩地毀。在我身上覺得幸福的事,在你身上可能覺得窒息。

你只能在歷程中的每個當下,親自去體驗與摸索,尋找幸福可能的答案。

我們只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不是別人的,不是父母的,不是兄弟姊妹的,不是子女的,不是任何老師、網紅、權威、專家的答案。就是屬於自己,最多就是相戀、相持、相守兩人之間的答案。

現代教育,本來就無法給每個人幸福的想像與標準的的答案。即使勉強給了,也通常不適用多數的人。因為知識本來就不是為幸福和標準而準備。

性別平等教育、人文教育、哲學教育、語文教育,甚或每一門學科的教育,都旨在帶領你理解,更貼近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盡其可能給你普遍的機會,讓你生長出應對、解決的能力,並學會尊重與接納的心態。

你硬生生要剝奪、遮蓋、掩藏某一部分,無非就是弄盲了孩子的眼,等他有一日受到碰撞,發現世界不是原本想像的樣子,你想他恨的是誰?

沒有人可以陪小孩子一輩子,也不可能遮掩他一輩子。在網路的時代中,你可能連遮掩他三天都做不到。

讓他理解、接納、尊重、珍惜這個世界的形形色色,讓他帶著自己擁有的能力去闖關,讓他嘗試找到自己想要的幸福與解答。

這才是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