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那麼最需要批判的不是勢利的價值觀,或者對學歷、階級的崇尚。

所有的價值追求,本就是個人的選擇,個人的信仰。相互爭辯意義不大。

這個故事中,最不可取的是身為長輩,代位決定與干涉。
即便至親,你可以關心,可以建議。卻無法代替另一個人去活,也無法陪他一輩子。不可能替他喜歡,也不可能替他受苦。強要幫人決定他的愛惡、悲喜、該吃甚麼,該穿甚麼,該愛誰,該和誰過日子,這種心態極其扭曲。

所謂「這是為你好」「有一種冷,是媽媽覺得你冷」,說到底並不是他人有心,予忖度之的心有戚戚焉,而多半是我覺得喜歡,所以你要喜歡。我討厭,你也應該討厭。我覺得對你不好,不管你是不是覺得不好,都只能選擇不好。

可是如果當事人真的受傷,真的受苦,誰能負責呢?任何長輩不要說你可以,你無法負責的,你無法代為承擔的。連上帝都無法負責與承擔,因為不是當事人就永遠不是。我的甜不是你的甜,我的苦也不是你的苦。

 

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72/3173911  男友考上台大 高職女忍痛分手只因男友媽媽一席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