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畢業典禮前,友汶、雯寗送給我一包餅乾,還寫了小卡,給我這個沒有福氣教到她們的高中部老師,她們是圖書館的常客,畢業後,各自散到其他高中職就讀了,希望她們的未來充實而順利。

 

典禮後,嘉雯和慕潔來找我在紀念冊上留言,神祕而慎重地遞給我一袋禮物,打開層層外袋,原來是仙人掌。

 

嘉雯說怕我刺傷了手,特地多包了兩層,我哈哈傻笑,直說我沒綠手指,大學時連仙人掌都養不好。她趕忙說仙人掌很好養,要好好照顧。慕潔接嘴說:放在這邊,給我抗輻射用的,我端起仙人掌靠近她,說:「這樣用嗎?」三人又笑了。

 

嘉雯、慕潔去後不久,靜儀和子玲來,給我一朵白玫瑰,靜香還寫了許多字,折成心型留給我。我只敢讀一遍便收了起來,這個雙子座的孩子,有時似乎比我還感性。她在典禮上哭慘了,此刻我怕她又哭,我會慌了手腳。

 

孩子!妳要好好長大,我們都會在原來的位置上,看你努力向前。

 

聽說韶屏是一路哭著走出校門的,海大雖然離安中很近,她終究要離開念了六年的母校。以後沒人嘮叨,其他事都可以忘記,只希望要記得要按時服藥,不可以假裝忘記。

 

等人都散去。我坐在座位上,想著這一屆的高中部,真是很神奇的一屆。

 

亮黃色的安中體育服,他們暱稱是「芒果」。他們一站上街,那身芒果色就耀眼到逼人。就連原本應該有點無趣的健康操比賽,他們在校內練著練著不過癮,竟在田寮河上的市民廣場一聚集,就演練了起來,觀空起勢、踏點、直擊、抬膝、擴胸、踏併、舉手、膝擊……,一步一步使了出來。

 

散步、逛街的市民,漸漸圍觀過來,興味盎然看安中人表演。等波麗士大人覺察有異,遠遠走過來關心,這群芒果們又興奮地散去,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快閃。

 

任何的生活細節,他們總是可以興高彩烈,深深入戲演了起來。

 

有一晚,晚自習前,姳妤和萱玲在門邊突然異口同聲對我說:「天氣這麼冷,你穿這樣夠嗎?」我當下愣了愣,沒反應過來,兩個人又很正經地說:「騎車小心!」隨即哈哈大笑。

 

我突然才想起這是前幾日刊在報紙上〈雨都的一群春天〉那篇文章,真是兩個促狭鬼。她們說想要演一下文章中所寫那群「靦腆、甜膩、絮絮多語」的角色。我笑了笑,其實寫文章時,描摩著的形象,便是我所熟悉的她們。

 

面貌、性情各異的他們,常常讓我回想到一些片段,就不禁微笑了起來。

 

靜儀的身上,總是又爆炸又柔軟,有時任性使氣,把眾人全都甩開,過了一會卻又撥了電話,細細叮嚀我關心大家的情況。前頭可以滿不在乎地潑灑無可抑制的情緒。到了後來又丟不下心,一項一項重拾起來做好。既驕傲卻又缺乏自信,牽掛著每個細瑣,但又嘴硬不肯承認。

 

有時被她激到氣得不行,但是心底知道,她也是我最懸念的孩子。在她的帶領下,這一年的演辯社似乎也特別精采,溫文有裡的昱全、認真樸實的宛真、思緒清晰的仰君。不管是台上台下都讓人印象深刻。

 

吹長笛的氣質美女姳姳,可愛又活潑,卻老是被我調侃成印度的吹蛇人,最後只好又好笑又好氣地對著我們說:「好啦!吹蛇的,吹蛇的」。歌喉極好的凱雯,貼心又溫暖,偶爾會看著我的身材,憂心忡忡叮嚀我要減重。

 

有著一手超齡文字的曉寗,獨立又大氣,我總會記得她偶爾坐下來,和我閒聊時,深邃而細緻的種種觀察。

 

還有嘉雯,初指導她練習閩南語演講時,看到她一字一字手寫的稿子,讓我驚訝不已,難得還有高中生習慣手寫。而練習的日子裡,有時我火氣太盛,激哭了她,她總是深呼吸幾下,噙著淚還要繼續練習下去。

 

一門開在假日的作文課,他們竟能一週又一週爬起,趕來練習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可愛的珮心、鎮定的怡嫻……讓漫漫的周六上午,變得非常有趣。

 

看到他們會想起編採營裡認真的眼神,專題寫作競賽時趕著截稿前的燈光,簡報時的自信神情,還有頒獎時,滿台上都是安中人的熱鬧景象。雅芝、珮心、怡嫻、祐婷、品嘉、秀堡、靜儀、姳妤、韻峰、佳瑩、仰君…..每個名字與樣貌,都是值得珍藏的回憶。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