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連結:台大行政會議決議:就算是跨性別者,每個人都僅能以「生理性別」劃分寢室

不管是販夫走卒,還是大學教授,不管是平頭百姓,還是達官貴人。不管你支持還是反對,討論事情的基本原則應該是:

第一、對於不懂的事,想辦法去了解,讀書也好,不恥下問也好,找顧問、智囊都好,盡可能理解專業給出的指引,再來決定要支持還是反對。

第二、討論很多事,盡其可能理解對方的需求,解決對方的困難。如果暫時真有窒礙難行的困境,努力想出第三條、第四條解方。

第三、避免歧視,不需要甚麼高尚的修養。只要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很有可能有一天,某一個身分或特質,也會被歧視。不極力避免任何歧視,是在坑害未來某一刻的自己。

第四、最困難也最容易的一點,認知到彼此都是一樣的平凡人,自己的道德沒有比較高尚,別人的品格也沒有比較低下,信任,才是一起解決問題的方法。動輒懷疑別人有陰謀,別有所圖,不會證明你有道德高度,而是證明你是個難相處、不溝通又白目的機車人而已。

第五、要當機車人可以,要知道權力大小有一天可能會易位,彼此沒有信任關係,沒有理解、合作和互惠,有一天權力易位時,只好祈禱自己祖上有修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