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連到幾個學校參訪,聽師生家長介紹學校的優秀老師,和我一同前去的委員,總是聽到頻頻拭淚,感動不已,實在太多揪心又溫暖的故事了。我雖然也受觸動,然而畢竟自己就身處校園中,常常看到同樣動人的場景,反而淡定一些。

那一天,聽到一群孩子談自己的導師,一個孩子說到自己一直都是個叛逆的孩子,各種違規犯錯不斷,即使到了高中也不例外,但是有好幾回老師請他做事,然後很誠摯地對他說:「有你在,真的很好。」這句話讓他受到很大的震撼,因為他從來不相信自己真的很好。

我聽到此處,心裡略略有些激動。

孩子又繼續說:「從小到大,從來沒有聽過一位老師稱讚過我。」我心下好沉,按捺住心情,問他說:「在你那麼叛逆的日子裡,你其實一直期待聽到有老師說同樣的話嗎?」

他點點頭,很肯定地對我說:「是,我很期待」。

聽完他的故事後,我努力讓自己笑開來,對孩子說:「你真的很努力,謝謝你的努力。」

我反覆平緩自己的情緒,嘗試以理性歸納所有的言語。然而當下那一刻,我真很想有機會站起來對著這位教育的同行鞠躬,說一聲:「謝謝你,真的謝謝你」。

回來好幾天,我反覆想著自己教過的好多面龐,持續回想,我有沒有給過他肯定;有沒有在他需要時,多說一兩句話;有沒有記得給他一個展現自己的機會;有沒有看到他的努力與掙扎;有沒有跟他說過:「有你在,真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