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時,每在聯考前夕,母校師長都會帶著考生到西港街上的慶安宮拜拜。由於陣容龐大,常引來媒體的鏡頭。只是無論國中與高中考試,我都未曾躬逢其盛,不知道當年林校長是如何祝禱。

 

開始教書後,如果擔任導師,我定會在考前,特地跑一趟台北孔廟,默默為學生祈求,順便到隔鄰的保安宮,與大帝爺聊聊天。如果返鄉,就會走一趟慈濟宮,在拜斗廳中,親手為學生掛上祈福卡。我並不迷信神蹟,只是想親自走一趟路程,代表我的祝福。

 

這兩年,高三導師總會在考前幾日,帶著應屆考生,到山腰的慈雲寺拜拜,祈求學測順利。今天下午,我陪著他們前去,要為他們代說禱詞。行前,我稍稍叮囑了規矩,還有民間信仰的習慣。

 

他們一路下山,走入廟庭,登上大殿,各個都溫順規矩。聽著我祝禱、一同合掌、默念、敬拜。逐一向觀音菩薩、文昌帝君、孔子行禮。無論信仰為何,能再在此時此刻澄默靜心,透徹己志,都是好事。

 

我到廟裡拜拜,向來簡單。很多時候只合掌,沒有供品,也不燒香。家鄉的神明,一如我的長輩,我是去找老人家聊天的。今年的孩子似乎特別虔誠,有的還特別準備了供品。

 

去年我念完禱詞後,學生笑我念了三次,日期都念亂了。所以,今天出發前,還特地查好了曆日,免得被佛祖笑話。原本準備好了台語禱詞,反覆念熟。不過立在佛殿上,我還是用國語來念。因為不管甚麼語言,神明都能聽懂。而所有的祝福,還是要送給站在大殿上合掌的大家。

 

學測順利,未來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