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身體上的不便,或者人生路途上的曲折,我偶爾也不免感到悲傷、自卑、憤怒與疲憊,偶爾還會浮動著一點自己都討厭的偏激。可是,我總是可以回到生活的常軌中來。因為我相信,所有的缺陷與美好,特殊與平凡,都是我之所以我的地方。

一如所有眾生都是獨特的,獨一無二的。

這樣的身體與人生,就像是奇妙卻又平常的因緣,讓一些人從我的身旁走開,包含許多讓我眷戀不捨的人。卻也讓許多人走到我的面前,聽我訴說,陪伴我走更長的路。

有幾年,我有機會擔任「生命鬥士」的講座講師,分享自己的故事。在好幾場演講中,我都會說:我的身上沒有甚麼勵志、奮鬥、力爭上游的故事。我所擁有的不同,只是我總是有機會看到那麼多的人,無論親疏,卻願意如此溫柔地對待我。

然後,我也在所有的因緣中,願意接納自己的平凡無奇,承認自己的悲傷、憤怒、自卑與疲憊。然後,繼續往新的路途走去。

小小的心得,和許多也曾經感到辛苦的朋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