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眼中,八成以上的人都長得好看。這不是安慰人心的虛言,而真是如此。明眸皓齒者,自然動人;英挺與玲瓏者,引人貪睞。然而樸質敦厚者,往往耐看,即令世俗所謂其貌不揚者,也常令人覺得可愛。不怕人笑,我輩五大三粗者流,我也覺得很好看。

我覺得台語詞彙中,常蘊含這樣的審美角度,世俗愛白、愛美、愛瘦、愛高,台語卻說「烏甜仔烏甜」、「䆀媠仔䆀媠」、「肥軟仔肥軟」、「細粒籽,袂老閣僫死。」

相反的,有不少五官、身材得天獨厚,長得十分美麗帥氣者,一旦性情怪悖陰沉,乃至勢利、毒辣,我便覺得憎厭,就像許多華麗的句子,讀來令人覺得油滑膩味。

總而言之,美麗,或是無可強求;好看,卻是當下即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