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正逢香科年,在南瀛大地上,除了年年出陣的學甲後社集和宮蜈蚣陣外,土城香、麻豆香、西港香接連舉辦,各地的蜈蚣陣自然也吸引了無數信眾與民俗愛好者的目光。

蜈蚣陣所到之處,無不萬人空巷。一般咸信蜈蚣陣能辟除妖邪,掃蕩群穢,因而五大香科多以蜈蚣陣擔當先鋒。信眾經常尋覓蜈蚣陣的行蹤,希望能以百足真人的神力祈福避邪。

一般而言,蜈蚣陣除了沿途綏靖香路之外,蜈蚣陣行經香路各廟宇時,會繞行廟埕或廟宇周邊,閩南語稱為『囷( khûn)廟』。或繞行一圈,或繞三圈,主要看廟宇、交誼、行程與空間等慣例安排。信眾則聚集於廟埕中,讓蜈蚣陣繞行人群,口語上常說『予蜈蚣囷』。

有時口頭上也會有『箍(khoo)廟埕』、『箍廟』或者『廟埕踅(se̍h)三輾(liàn)』這類的形容。

另外信眾也會採取鑽蜈蚣陣的方式祈福,閩南語稱為『軁(nǹg)蜈蚣』,在學甲地區,由於集和宮蜈蚣陣仍維持人力扛抬的傳統,想要『軁蜈蚣』的信徒,可以在蜈蚣陣行經的香路上,一個接一個直線伏跪在路上。讓蜈蚣棚由頭上經過。

至於其他各地已裝設輪子推動的蜈蚣陣,信眾則無法直接跪地等待蜈蚣陣經過。我曾看過等蜈蚣陣停駐較長時間,信徒會彎腰屈身,在各節棚架下,左右穿梭,也是另一種『軁蜈蚣』的方式,只是不知道是否為固定的習俗。

蜈蚣陣繞境,行走在香路上,老一輩有時也會很傳神地形容『蜈蚣趖(sô)過去』,有些地方認為凡是『蜈蚣趖過去的所在』,短期內因為好兄弟也因神威避開,所以家家戶戶也無須『拜門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