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jpg

介紹完黃執中的演講、吳念真的電影後,在鐘響前一刻,我突然意識到,這是這三年我在602班最後一堂課了。還來不及說些什麼濫情的言語,鐘聲就響了。

 

我躊躇了幾秒,最後霍然站起,朗聲說:「下課」。

 

其實,我喜歡這樣結束的畫面。彷彿下午、隔天或者下一週還有課,我下一堂還要繼續走進602班一樣。

 

玟潓走到台前,遞過來點名表與課堂日誌,一如往日。我側著頭,看著她難得略顯疲憊的表情,閒聊幾句。我沒有逗她,沒有說老哏,只想要跟這個最「安中」的女生再多說幾句。今年九月,她將成為師大新鮮人,我想她也會是最「師大」的女生。

 

站在講台上,環視整個教室,蔡瑀、映慈、俊瑋、成有、皓宇、稟閎、秉翰、明紘、冠瑋...... 。還有多數空著的座位,有的人在其他教室用功溫書,在日漸燠熱的夏日裡,持續為指考拼搏。有的在畢聯會中奔走,忙著拼貼著離境前的車站場景。

 

我揣想著跨過這個時空,各自的車程匆匆,不知會在哪一站上下車?在哪一站重逢?在哪一站我們會想起彼此?你們會在哪一刻,想起曾經坐在身邊的彼此,想起曾經討論的話題,回憶起此刻熟悉的眼神、語氣、手勢、口頭禪與身影。

 

步入壯年,塵務瑣繁,或許再過幾年,我也無法再記得那麼多細節,但是我想,我會記得:我喜歡這三年的課堂。

 

國文課本裡積鬱太多中年人的牢騷與挫折,但是每回討論那些文人自處之道,聽到勝崴又說「超脫世俗」時,都引我大笑不已。連連要他不要偷懶,只盡說些罐頭答案,要他說清楚「超脫世俗」究竟是如何超脫,才是了局。

 

溫潤厚實的晟億,藏著侃侃而談的詞鋒,蓄精磨銳,看準了時機劍才出鞘。聽說他過往的國文成績並不突出,但是在課堂上,我卻覺得他很亮眼。活潑開朗的亦賢,多半耐不住性子,等不及看完資料,便急著發言,亂槍打鳥,讓我忍俊不禁,幾番脣槍舌劍後,細加思索,似乎還有幾分道理。樸質的尚吉,偶爾期期艾艾,說不出想說的詞彙,卻早已胸有成竹,心有定見。

 

溫文儒雅的博宇、成有與逸舟,條理清晰,思維深邃,談論議題有理有據,常常讓我聽得入神。浩宇言語精彩,璟霖奇思妙想,騏睿逸趣橫生,之樂切中肯綮,廷瑋一語中的,東翰善於鋪陳,聽他們說話,實在令人開懷。

 

玟潓心思靈巧,言語和文章同樣婉轉動人,娓娓道來,見人所未見,時時能觸動我心。秋緣好學,理解力極強,無論發言與做事,都是個大氣的女生。她總是比人早一步讀完所有資料,讓我邊寫起講義來,總是壓力倍增,被學生看破了手腳。令怡感情豐沛,才華燦爛,特別有文青的氣質,在她的應對中,總能令人感受細緻而溫暖的質地,深入人心。

 

我特別喜歡奕萱,一如她的綽號「小熊」,散發著難以名狀的嬌憨,七分聰明裡卻帶著三、兩分迷糊。偶爾露出一點機巧的鋒芒,卻立刻隱入憨直的性格裡。她似乎有無數等待執行的計畫,停不下腳步的學習節奏,練習英文聽力、算數學、反覆看著大學的線上學習課程,周而復始,來往週旋。

 

立璇惜言如金,總要反覆討論,才肯一抒見地。內斂光華的璞玉,需要耐心等待,等她綻放光彩。被人稱做「學霸」的婕羚,則是盈盈笑容,輕聲細語,不浮誇也不張揚,希望台大的校園可以給她更沃饒的土壤,任他舒展枝葉。映慈在舞台上擔任主唱,每回發言卻有掩不住的羞澀,直要她不要緊張,展現主唱的姿態,放膽說出便是。蔡瑀深思善感,文字清新,別有一份才情,只是常常鎖著眉頭,讓我不時有點擔憂。而可愛的若瑜對答無礙,音色漂亮,可是我想,我會記得的卻是豐盛的茶點與糕餅。

 

秉翰、翊維、韋傑、名佑與皓偉頗有己見,從容不迫,和他們對談特別讓人感覺舒服。宣任、則烜、庭鈞、宇家、邦彥氣質各異,卻都是靈動聰慧的類型,不言則矣,發表意見時,常使我發出會心的微笑。冠瑋、稟閎、俊瑋內斂;字辰、毅脩活潑;子翔、浚喆折衷。我總希望有機會,引導他們多說點自己的想法,可惜教學功力不足,還要善加磨練。

 

家萱挺拔、謝天俊逸,談吐應對令人可喜,態度親切有禮,更是令人備感難得。我喜歡看家萱露出靦腆的傻笑,喜歡呼喚謝天「天兒」,他們都是明亮清澈的大男生。展志熱情奔放,每一堂課都要大剌剌喊我「乾爹」,聰明而天真,內在生來就有一股無法按捺住的衝動,完全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可是總在大大小小的衝撞後,他都能找到自己應該走向的道路。給他空間與時間,他應該會日趨成熟。

 

群傑獨有一顆深遠的心靈,沉靜少言,往往能看到別人不曾留心的角落。外冷而內熱,默默關注那些受到忽視、不受主流接受的人與事。我喜歡看他靜靜打造、黏貼工藝的樣子,讓我感覺到特別寧靜與安穩。

 

柏仁是個善良的大男孩,早就立志加入慈濟青年的他,總是懷抱著過多的憂慮與糾結,每每我都想對他大喊:「柏仁師伯,要關心不要擔心,用心不要憂心。」希望在未來一次又一次的服務中,可以讓他磨練出更堅毅的心志。

 

我複習著每個人的表情,想像大家共聚一堂。看見每個人的增長,也看見自己需要持續努力的空間。或許是因為畫面飽滿而燦爛,我的心底沒有太多感傷,只希望我們各自踏實經營好自己的未來。

 

跨出課堂,我還記得那些一起琢磨專題論文的夜晚,孜孜矻矻敲打著逐字稿,揣摩每個受訪者的心聲。緊盯住螢幕,想為冰冷的數據,找到更貼近世界的解釋。等到熱騰騰的論文印出,卻又開始苦思,如何讓所有的聽講者,理解我們對於周遭的關懷。設想提問、設計問卷、刪修簡報,所有投入的心力自然會在未來的學習階段裡萌芽、開放枝條。然而,我希望我們都能深深記得,我們在半年的歷程裡看到不同的生命情態,看到不同的生活模式,認識他人,同時重新認識自我。

 

謝謝演辯社與校刊社的夥伴,無論是博宇、欣穎、欣瑜、成有、皓偉、勝崴、還是若亞、瑞群、庭萱、宜家,在我沒有擔任導師的歲月裡,給我最大的歡樂與溫暖。謝謝參與語文競賽的滋柔、晶翎和若瑜,那些打磨稿子,推敲聲響的日子,顯得特別美好

 

這三年,你們慷慨與我分享青春的晶瑩與狂放,有時我騎車經過街巷,看到小情侶鬧情緒的身影,心想真是無怨的青春;有時我路過走廊,看著一群高中女生圍繞著那個淚如雨下的閨密,一起同仇敵愾,一起承受悲傷;有時,我看著哽咽啜泣的大女孩,不知如何出言安慰,只能默默地過一支棒棒糖。

 

有時我在球場邊,看著大男生們滿身塵土,在追不回比數的最後一局,大喊「幻覺幻覺,都是幻覺,這是第一局、第一局,比賽剛開始。」有時,我坐在課堂裡,聽著你們講著笑點極低的笑話,笑得翻起白眼來。有時我經過選修教室,總會有一雙手,對我比出小愛心的的手勢,總會有幾張臉龐對我露出無害的傻笑。

 

我還記得儀萱在球場上帥氣的身影,落落大方聽我喚她「校花」。記得梓辰在運動場上奮力跑完五千公尺的那一幕。記得孟玟蹲下身子,安撫不願參與活動的孩子。記得瑩學看著我和滋柔這對師徒耍幼稚。記得家馨在臉書上發的廢文,讓我頻頻拍案叫絕。

 

更記得讀到欣瑜小說時的驚艷,喜歡她分享各種奇特的思索。記得宜家慷慨擔任安中制服代言人,讓我們一舉幾近全國格子裙票選前十名。記得溫文有禮的順丞,走進圖書館時拘謹地對我點頭。記得居南總是在作文課,說出讓我瞠目結舌的思路。

 

當然,還有我最鍾愛的兩個女兒,思涵與欣穎,謝謝妳們的陪伴。一切盡在不言中。

 

很精彩的三年。離開明日這一站,未來四年,你們將各自落腳在桃園、中壢、花蓮、南投、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隨著各種際遇,慢慢把我們相互推遠。

 

我常說,趁著年輕,到所有你想去的遠方。不管是讀書、旅行或工作,學習做一個獨立的自己,測試自己的心量,洗練不同的眼睛和胸襟。在華人的社會裡,我們一路成長,總有源源不絕的關注和溫暖,拉拔我們長大,卻也不斷擠壓我們的模樣。而大學,正是你第一度能尋找自我模樣的機會。

 

獨立,總要吃盡苦頭,使盡掙扎的氣力。然而不試,你不會知道你有多少能耐。

 

走出習慣的舒適圈,你會在某一刻驀然發現,社會與人群不是你原本想像的模樣,你可能感覺有點受傷、憤怒,懷疑起原本的價值與秩序。世界本來就不是純美純善的樣品!你所以為的剛直,可能隱藏著汙濁;你所以為的友善,可能參雜著算計;你所堅持的原則,可能受到輕忽與踐踏。

 

理解你所處的現實世界,卻不要輕易對人性失去信心。所有的人都與你我同樣平凡,同時蘊藏著高貴的可能,糾纏著墮落的誘惑。

 

不論你我,都可能在慢慢的歲月中,慢慢被環境洗染磨礪,變得昏茫、粗糙、疲累、沉淪,而學習則能引領我們持續探究各種新的可能。隨時準備將自己打開,對於新的知識、技能、觀念抱持好奇,永遠願意嘗試理解和自己不同的世界,接受與你不同的意見和人物。

 

拒絕封閉,我們就比較有力量去抵抗自己內在的墮落和蒙昧。也更能清晰分辨外在的邪惡與無知

 

希望這三年的共學旅程,讓你、我都有一點增長。祝福你、我都成為健康、美好、勇敢的自己。

 

祝福你們充實、平安、歡喜,畢業快樂!

 

李啟嘉2017.06.12 晚於 藏舍

19092923_1756580811022864_8427475298133988866_o1501.jpg

1502.jpg

1503.jpg

1504.jpg

1505.jpg

1506.jpg

1507.jpg

1508.jpg

1509.jpg

1510.jpg

1511.jpg

1512.jpg

1513.jpg

15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