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中基地班舉行公開觀課,我在高一任課班試授「中文寫作的基本類型」,過去這堂課主要仍是針對作文課程設計,這次則想在既有的基礎上轉化,將來想要跨科合作設計出「閱讀理解與寫作」課程。

今日課堂的討論情形,同學都還滿進入軌道的,大致都能按照原有的安排討論出重點來。404班真的有漸入佳境的感覺,讓人很生欣喜。

課後,顧老師、誌民老師、鈺雯老師特地撥冗和我議課,引導我發現好幾項未來要調整的重點。

顧老師很清楚地發現今年的高一班級和602班前年開放觀課時,表現有所不同,今天同學能夠跟著教學的節奏回應答案,但是多半較為簡短,未來應該嘗試引導他們能更深入表達出自我的觀點與評價,學會鋪陳較完整的論述。

而這也讓我發現,今年帶領高一同學時,我的耐性較為不足,當發現學生一時不能抓住重點時,會急於介入主導,此外為了讓學生更能吸收資料,我習慣將大段的資料再加以切割,反而可能限制了他們的發展。

另外,觀課老師們也讓我發現,即使改變教學方法,我仍常習慣著利用我原本熟悉的知識基礎,帶領學生理解意涵,而不是不斷帶學生回到文本,尋找應該有的脈絡。表面上,學生似乎讀懂了該篇文章,其實並未真的自行掌握閱讀理解的能力。

簡單來說,我其實仍偏重在教這一篇作品,沒有讓學生真正生發出能力來。

也因此,我今天所選擇的題材仍以文學性文本為主,而沒有一如原先的期待選擇科普性文章。因為我對於處理自己陌生的文章,仍會感到恐懼。

另外,我在教學時,仍缺乏單元的概念,不同層次的教材接連討論下去,沒有適時在一個段落結束時,先做統整,可能讓許多學生在不同層次的教材間產生混亂,感覺疑惑,減損了教學效果。

有夥伴進堂觀課,總是能清晰地點出應該調整之處,不至陷入瞎子摸象,甚至盲人騎瞎馬的險境。觀課、議課相當愉快,竟讓我一時忘了今日大法官釋憲結果出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