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鄰居家的國二女孩就讀遠在山裡的私立中學,寄宿在學校,每逢週末才回家。偶爾在進門、出門間,才會見到她緊抿著嘴迎面而來,或者低著頭緩緩前進的背影。

十八歲以前總是天天回家的我,其實有點難以想像週末才回家的青少年生活。不過辛勤苦讀,總應有所回報,女孩的媽媽到垃圾時和我家資深美少女閒聊,談起女孩的成績,指數著將來想讀的高中,在鄰近的那個燦爛都市裡。

我聽母親回家後轉述那幾個地名時,盤算著通勤的時間,心裡默默佩服這些用功的孩子。

資深美少女話鋒一轉,說起她對女孩母親的建議:「為啥不讀安中呢?安樂很好啊!」我皺著眉頭,沒多接腔。雖然負責學校的宣傳與新聞工作,卻向來不習慣直接推薦自己的學校,多多少少抱持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矜持。

母親下頭的話語更讓我驚奇,她竟開始分析在繁星的時代裡,怎樣選擇高中志願最為有利。甚至介紹了在安中的小小校園裡,可以參加什麼比賽和活動,對於將來的個人升請,可以增加什麼戰力。說到母孩的媽媽頻頻點頭說,如果留在基隆念安樂,好像也不錯。

我一邊聽,一邊偷笑,心想難怪現在選舉除了網路大軍,還要有菜市場耳語部隊,歐巴桑的推銷力,真是無與倫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