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是廚工,在國小母校營養午餐廚房服務了廿六年。她退休時,與學校教師退休的場面全然不同,靜悄悄地離開了小學校園。人世間的場景冷暖本就如此,常令人有些遺憾。只是簡單的三菜一湯,總是讓我念念不已。

團體膳食難免會有剩餘,等全校師生都用過餐,家計困難的孩子也打包後,廚工們會將剩下的一點飯菜帶回家裡的餐桌。營養午餐養大了我家三個兄弟。在我的回憶中,還能記得好多菜色,香酥秋刀魚、豆皮高麗菜、豆腐番茄炒蛋、香菇肉燥、瓜子雞、鵝肉冬粉、開陽白菜......。

媽媽手藝雖好,到了學校廚房裡,能發揮的工夫其實很有限。但是,只要一頓溫熱,心裡和肚裡就覺得很飽足。

上了大學、出了社會,好長的時間裡,我必須自己打理三餐。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外食,口味大甜大辣,鬥奇尖新,應有盡有。然而,市街上的食物,應付川流不息的顧客,今天來消費的,或許明天就不來了,銀貨兩訖而已。當時,多數我自己一個人在外吃飯,如果沒什麼事趕著辦,店裡偏偏沒開電視,我又忘記帶上一份報紙,一本書,實在難以排遣那種稀微之感

營養午餐卻和家中餐桌相類,有一份專屬的感覺,難以取代。最重要的是,有人陪著吃飯,相互搶菜分吃,彼此吃掉對方不愛吃的菜,笑罵詛咒對方浪費糧食,將來閻羅王會罰你吃完,被嗆得學生還約著關在同一層地獄時,相互換菜色吃。忘記帶餐盤的,就往別人的座位蹭飯吃。閒話家常侃大山,聽那湯匙與餐盒、碗盤的敲撞聲響,熱鬧而且踏實。

我當導師時,每到午餐,甚麼瑣務能丟就丟,公事能擱就擱,端著盤子就要去班上陪學生吃飯,聽他們打開餐盤,發現我不愛吃的咖哩時,大聲笑我,我便很任性地一面抱怨,一面咬牙切齒吃光。

坐在講桌前吃飯,隨時亂插入學生的聊天,腦中的八卦雷達不斷旋轉,偷偷比對我在上課與下課間的觀察與猜測,串連成完整的情節,比甚麼通俗小說都精采。

有他們陪我吃飯,實在是很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