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回顧省察自己的生命經驗,誠懇面對自己每每在情緒失控邊緣時浮現的每個念頭,思考自己為何能夠自制,又回想自己曾經為何難以忍耐,終於失控?

讓我們再思考,我們在生活中擁有那些安全網,想想是那些條件,一條又一條,一層又一層構築起我們生活穩定,心神安寧的保障?

是那些條件,讓我們始終能對未來還保有希望?
怎樣的環境,讓我們覺得未來還有比現在更美好的可能?
什麼希望,讓我們覺得可以面對當前的艱難與磨練?

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就擁有的。升斗小民總是要兢競業業,才能營築起一點安居的空間。然而。這不是個人的力量就能長久保有,需要全體社會乃至國家力量,一起經營。

就像燈會亮、水溝會通、水龍頭有水、路會平,這些看來平凡的生活細節,背後都需要條縷交錯的體系支持。同樣的,人心的平穩、生活的希望、安居的所有條件,也不是個人努力就能擁有。

社會的安全體制要如何產生呢?在下任何結論之前,讓我們好好思索這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