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持續在自己的頁面為婚姻平權發聲,其實不單是為了同志的朋友。

我們的社會面對不同的群體,很習慣貼上各種標籤,諸如「不正常」、「不上進」、「有毛病」、「骯髒」、「變態」、「可能會傳染」、「會拉低平均素質」、「會有礙觀瞻」、「會帶壞我家小孩」......等等。

貼上異常的標籤後,再努力區隔、驅逐不一樣的群體,以確保一個純粹的環境。誤以為驅逐異類,會讓自己很安全。卻不知道,某一張標籤總有可能貼在我們自己的頭上,讓我們也成為被驅逐的對象。

今天我們可以坐視社會有人攻擊說同性戀不正常,自然也會有人敢說勞工放假太多會懶惰,更會有人敢喊外勞聚集很為危險、原住民就是不上進、遊民需要用水驅趕、社會住宅會降低社區品質、穿得暴露的女孩就是不自愛、罕見疾病的孩子會傳染、窮人就是喜歡佔人便宜、南部人就是素質低、外省人就是會賣台、陣頭的孩子就是壞......。

甚至,就會有人敢大剌剌地說社區高中的學習歷程就是不可信,胖子就是不知節制,說穿裙子的不能統率三軍。

我們縱容社會貼某A某B標籤,其實也在縱容社會有一天可以貼我們標籤。

而為了避免被貼上惡意的標籤後,落到主流之外,逼得所有的人都必須去掠奪更多的資源,用力把人踩在腳下,努力把其他人踢出競爭圈外。而擠到內圈的人,自然可以恣意嘲弄、看輕、更暴力地排除外圈的人,然後以為理所當然。甚至放肆狂言:歧視你是應該的。

更重要的是,在這種態勢中,人無法坦然的做自己,必須掩蓋自己的本來模樣,裝成社會所喜歡、所接受的樣子,符合競爭的態勢。避免被嘲弄、被傷害,甚至被隔離與淘汰。

支持各種平權,所追求的無非是:每個人只要生長在這個社會中,不管有多麼不一樣,只要不傷害人,都應該受到友善的對待,都可以坦然做自己,無須因為自己不一樣,就覺得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

而國家的責任就是,當有人傷害不一樣的群體時,國家以最大的力量站出來說:我保護你,你擁有完全一樣的權力,我們全部都站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