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羅東高中多元性別平等教育
聲援台南教師言論與行動自由

羅東高中特定學生家長因反對教師於生命教育課程,與學生研討多元性別平等觀念,對於課綱早已規範多年的重大議題與課程,率爾斷章取義,繼而透過種種手段向校方施壓,以個人情緒及意識形態,挑戰教師專業自主權,甚至干預學校行政職務安排,要求教師離開相關崗位,甚至揚言要訴諸教評會,嚴重妨礙教師工作權。

特定家長的這種做法,就是標準的「漚客」心態。

教師的專業,自有課綱及體制相關規範,而不是僅憑一、二家長個人的好惡可以論斷。更不能以一己之心態,隨意干擾學校課程與教法。

今日家長可以因為個人立場,反對同志在課堂上與同學們分享,明日你也能隨意反對其他領域、懷抱其他觀念的人士到校園分享。今日家長可以因為個人愛惡,反對教師的教學方法,明日也可因為自己不滿意某種「績效」,而隨意干擾教師的課堂。

更何況,今日任由家長干擾校園的性別平等教育,無異就是正式宣告,我們的社會可以隨意將不同性向者視為「異常」,視為「不必教」、「不可教」、「不應教」的課程,視為應該驅逐、排斥、遮蓋、漠視的對象。可以任憑學生對於家長不關心、不認同、不喜歡、無知的領域,繼續沿襲不關心、不認同、不喜歡、無知的態度。

這豈是教育?這豈是文明?

另外,今日網路傳出台南市國民黨籍王姓市議員,要求台南市政府教育局調查哪些教師參加高雄同志大遊行,或參加性別平等活動。

試問,教師身為公民,日常的公民參與、社會倡議、社會運動,是政治人物或政府機關可以隨意過問的嗎?今日國民黨市議員可以過問教師是否參加支持同志活動,那麼民進黨市議員是否也能要求教育局調查教師下班後是否參加國民黨的政治活動?

透過主管機關,隨意調查教師合法、合理的下班行程,就是以工作權為要脅手段,限制教師的公民參與與言論自由。這根本就是昔日白色恐怖的陰影。

做為政治人物,市議員可以不支持婚姻平權運動,可以反對法案,反正選民與選票自會公斷。但是驅使行政單位,妨礙教師的自由,這是失格,更是政治人物的重大恥辱。

身為教育工作者,我要表達嚴厲譴責。支持羅東高中多元性別平等教育,聲援台南教師的言論與行動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