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37424_1517592204921727_7648063574701649108_o.jpg

民間信仰會如何看待同性婚姻,溫宗翰教授有專業論述〈民間信仰支持同性婚姻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我只就我一個信仰者的角度,提提自己的體驗與感想。所以如果有不同信仰的朋友,請不要覺得冒犯。

民間信仰與常民生活緊密聯繫,因而如果沒有經過宗教學者的論述、整理,很難建構起十分清楚的體系。直接反映的就是民間的生活與價值。

民間信仰幾乎就滲透在常民生活中,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從生老病死,到婚喪喜慶,從考試、購屋、動土、落成、購車、謀職、求偶、出入交通安全、當兵、出國、裝潢、開業等大事,乃至受到驚嚇、東西失竊、遺失、家人走失、無端心神不寧,幾乎都可透過祈神、問事、擲筊、抽籤、祭改、降乩、收驚等儀式處理。

換言之,對信徒而言,民間信仰是極其生活化的宗教,除非有盛大的祭典、科儀,否則人與神的連結,基本上並無神聖與世俗的分野。打個比方來說,民間信仰的神明,就是一個多才多藝,具備多方才能、技術、道法又深通人情世故的長輩,信徒就是遇到各種困難或者需要心理安慰的晚輩,來到廟裡,或者對著家中神桌,甚至朝頭頂祈求,讓長輩來解決困難。

長輩解決的模式,除了運用那些才能、技術、法術之外,最重要的便是通曉人情世故,總要將人情義理全部都安置妥貼,每個人都獲得該有的位置,獲得撫慰,獲得安置。

台灣民間社會的人情義理,簡單來說,就是讓人有路可走,凡事都有處理的餘地,可以商量,可以調整。神與人之間如此,神與祖先如此、神與神之間如此,神與孤魂鬼怪妖魅精邪,種種無形世界的份子都是如此。

以南鯤鯓五王與囝仔公鬥法的傳說來說,絕不會是甚麼正神壓過有應公的結局,而必然是有大神赤山巖佛祖、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出面協調,最後達成「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

即便遇到了冤孽無解的問題,也會嘗試透過敘事的方式,讓信徒可以了解來龍去脈,獲得心理的紓解與安慰。而這些歸結起來,便可籠統說是「命」。

所以民間信仰如果遇到這樣的問題,往往就是要找出解方。絕不是將人往絕路上逼。

對民間信以來說,有形與無形萬物,但凡出現在人世間。必然有其道理,必有其因由,所以要理解,要尊重、要協調、要妥善安排,一定要各種生靈都獲得安置。一旦採取那種決絕斷裂,趕盡殺絕的做法,也必然引來極大的反撲。

因此當人世間的同性戀者,有成家的需求,多數的神明也必然是想盡方法協調、溝通。或許神明不能直接介入人間的法律,卻一定會在禮俗、人情、道理給予安排。

試想,在傳統民間職業分階級的年代,各種不同階層的人,都可有祖師爺庇佑,都能納入信仰的體系之中。而人生有不同的性向需求,神明怎麼不會想盡辦法,努力成全呢?

老一輩的人都知道,只有人跟人才會分別,神明沒有分別,神明慈悲,神明會安排,神明會給出路來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