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諫太宗十思疏〉時,全班讀著課文自學時,我照例總要問學生:「有問題嗎?」讓大家提出疑難,校正講義上的錯字。一個學生突然舉手提問:「我們現在是亂世嗎?」我大笑:「怎麼上〈大同與小康〉時,沒這個疑問?到此處反而有了疑問呢?你們覺得現在是亂世嗎?」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也有人露出疑惑的表情。

 

我知道有人促狹,有人則是認真想著這個問題。

 

「你們讀過那麼多年的歷史,或許可以想一想,我們處在一個更好,或者更壞的時代。」他們很自然地討論起來。也有人說起簡單的答案,有人又問我,「那老師你覺得呢?」

 

「身為教師,我站在講台上,評論要更謹慎一些,畢竟我們發言位置不對等,而且很多議題,跳出我的專業,我的看法可能跟鄉下廟口的阿伯一樣,不,我是大叔,還不到阿伯。」說了冷笑話,顯然沒太多人捧場。「但是,如果要問我個人的想法,我對台灣很有信心。而你正處在一個可以放心為自己做出選擇的時代。雖然你們還沒有投票權,但不管你相信什麼,支持甚麼,你都可以放心做出屬於你自己的選擇。」

 

有人問,會不會選錯。我頓了一下,繼續說「你可能會擔心選錯了,選錯了,就是再調整。這也是我們身為公民的功課。不要害怕選擇,你要為你自己選擇。為你相信的價值,信念,甚至就只是單純的喜好選擇。然後接納集體選擇的結果,如果和你選擇的不同,你可以繼續堅持,說服,訴求。或者思考,調整。」

 

「總之,努力去為自己面對的每個問題,做出抉擇,每一個功課每一個功課,都當成一個練習。你就會知道你原來真正在乎的是甚麼。」

 

我好像講太多了。「好,我們繼續來看下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