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五十年前就國中畢業了,媽媽在補校開學前還是莫名地興奮。

頻頻問我,補校會有制服和書包嗎?我說沒有制服耶!日間部的水手服應該也不太適合「資深美少女」才是。

至於書包,倒是可以去買一個。繡著大紅ANLE字樣的後背包,看起來還挺時髦。美少女想了一想,沒搭腔。我說要不然像大愛劇場的林美麗師姑,小學上學背個包袱巾,應該復古得有點潮。飾演林美麗童年的鄧筠庭背起來十分可愛。老人家笑了一下,左想右想沒有定論,有時我騎車載她,她還會盯著鄰近小學或補習班的書包看了半天,問我說要到哪裡去買。

開學典禮後,資深美少女領回一疊課本,一回到家,就趕忙逐本翻開,翻了國文後翻英語,翻了英語後翻社會。一雙眼睛有近視,兼有老花,頻頻推著眼鏡上下端詳,讚嘆課本好大本。我的中學時代,國中已是菊八開本,而高中還是菊十六開本。那時覺得大開本的書,都是給還沒長大的孩子讀的,捧著小一號的高中課本,自覺得已經躋身成人之林。不想,媽媽反而對大開本的課本覺得新奇。

一頁一頁翻,偶爾還默默誦讀,突然嘆了好大一口氣,說:「有點難耶!好像比我們以前讀的還要難,有些都看不太懂。」我噗哧笑了出來,回說:「不是難,是新,有些知識沒學過,當然有點陌生啊!陌生的知識,聽老師教,學了就會了。」

資深美少女繼續嘆氣,「可是如果看不懂,不是很丟臉了」,我馬上一臉冏樣,回說:「如果你自己都會,那幹嗎去學校?幹嗎還要老師教?不會就問老師啊!」美少女繼續鑽牛角尖「可是不會,真見笑耶!」

沒想到資深美少女對於讀書還如此執著,我回說:「讀補校又不是要拿學位,考職務,輕輕鬆鬆念就好。當消遣,多學一點是一點,不是很好嗎?幹嗎給自己壓力?」沒想到她立即給我一記白眼,說「人家是努力要當好學生,你怎麼給我潑冷水?哪有這種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