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課時,重新讀了胡適〈我的母親〉全文,與中學時只讀了節選的文字全然不同。節選的段落裡,看不到真實的家庭生活與家族樣貌。課堂裡只談家庭的美善與和諧。

 

誤以為世界全然美善,我們反而會在成長後,將美善當成謊言。當我們遇到衝突、猜忌、傷害時,就像毫無抗體的嬰兒一樣,只能任憑現實傷害。真實的婚姻與家庭,有種種的艱苦與傷痕,有許多要共同承擔的責任。

 

讓學生讀到真實,而不只是剪裁過的美好與端正,當他在現實受到傷害時,他才不會誤以為自己是唯一被世界殘忍拋棄的那個人。讓學生看見文章裡的傷痕,他才會在擁有的呵護與幸福之外,理解別人的辛苦與無奈。

 

讓學生讀到真實,他才不會假設每個家庭都是兄友弟恭,父慈子孝。他也才理解自己家裡不太懂得溝通的父親,和嘮叨碎念的母親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他才不會拿著範本去苛求自己周遭的人。

 

讓我們知道痛苦、失敗、折騰、糾結、掙扎都是真實的存在。我們可以學會可以原諒自己,接納自己。

 

我們都不美好,但是我總希望教育能引導人們,在艱難中善待彼此,或在傷害後,仍有機會相互理解。那麼,讓我們多知道一點真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