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翻轉教育成功,就不要由上而下強推

 

這兩年翻轉教育的模式引發熱議後,各地教育主管機關也積極推動。有些翻轉教育的倡議者、實踐者在熱潮中,卻對主管機關的態度感到十分戒慎,頻頻呼籲不要由上而下施壓基層教師翻轉。

 

然而,許多主政者,似乎還是習慣由上而下強推,殊為不智。

 

事實上,如果教師在心理上還沒準備好,貿然進行翻轉,容易在課堂中受挫,而使得翻轉不了了之。而若在觀念尚未清晰思辨時,也容易在教學過程中失焦,減損教學效果,未必能有效協助學生學習。我就在翻轉過程中,不斷面臨這樣的挑戰,參酌許多夥伴的經驗分享,仍持續調整中。

 

此外,無論採取何種教學模式,許多教學夥伴都投注了極深的心力在學生身上,而在自身的教學、班級經營中精益求精。然而許多主事者,一旦將某些模式奉為圭臬,很容易在推動過程,將原有的形式一概抹煞,從而傷害了許多用心的夥伴。

 

我總覺得最好的教學模式,都只能在教學現場生發。主事者該做的,就是營造開放、健康的教學環境,讓有心力的老師自主發展。

 

有些想推動翻轉的校長,如果自己仍持續教學,不如自許為首席教師,親自在課堂動手操作。如果已經脫離教學現場,就親自走入翻轉課堂裡,觀察學生的學習。

 

營造適合的土壤,然後等待。或許這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