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看到聯合報民意論壇,刊登了南投陳姓校長的文章,不斷重彈老調,說兼職行政教師難覓,原因是因為其他教師有寒暑假,行政教師沒有寒暑假,說這規定有多離譜。又說教師出差研習有差旅費,學校又要支出公假代課費,增加政府財政負擔。前言不接後語,不斷鬼打牆的論述,實在無法卒讀。

 

只是身為國文教師,基於專業本能,還是幫他清理一下文章脈絡。陳姓校長的文章,無非強調一般教師過很爽,導致沒人想當行政。學期中教師研習、進修,又干擾學校運作,他認為應該集中在寒暑假辦研習。簡而言之,寒暑假要取消,把所有老師都抓回來就對了。

 

唯一值得稱許的是,結論主張全面實施休假制。

 

關於寒暑假的論爭,能算的數據一攤開,明明白白就知道一般教師根本沒佔便宜。但是,校長團體仍一直打這個缺乏論據的論點。無非就是發洩一下對教師組織的怨恨而已。

 

我強烈支持教師全面實施休假制。但實施休假制,學校運作會不會比較順遂,問一下排課的教學組長就知道了。實施休假制,政府會不會比較省錢,問一下教育部就知道了。這些都是一翻兩瞪眼的事,校長團體不必打烏賊戰。

 

行政人員為什麼難覓,原因向來複雜。但是校長團體喜歡簡單歸因到沒寒暑假,那我也來歸因一下,哪個校長當得好,得人心,讓部屬工作有幹勁,行政人員自然就好找,自然就有熱情。

 

找不到行政人員的,自己不如好好反省。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發廢文。

 

為什麼找不到行政人員,為什麼不知道一般老師的辛苦,你有幫同仁們想過嗎?

 

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而已。

 

陳校長如果這麼哀怨,不如回任教師,認真教幾年書,再來談教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