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的退休老師「邱伯」,博聞強記,全然是「多學而識之者」的類型,為人開朗幽默,所到之處,都是滿堂歡然。

我和「邱伯」一同擔任校內閩南語演講、朗讀評審多年,平日裡更是常常研討南北各地的詞彙和語音,十分有趣味。他比我父親還年長一歲,卻總是稱我「李兄」,讓我很不好意思。

這一日,邱伯走到辦公室來,一手持著茶水,一手把著圍棋盒,笑著問我說:「李兄,你們年輕人有句話說『曬恩愛』,你知道台語怎麼說呢?」這可難倒我了,老一輩人多半拘謹,半百夫妻出得門去,可能連手都不牽,哪來「曬恩愛」呢?真是神來一問,趕忙請教。

邱伯大笑,連說:「有啊!有啊!『曬恩愛』就是『做㾪氣(tsò-sán-khuì)』,有沒有?」我連連拍頭,笑了出來:「對!對!對。『做㾪氣』就是『曬恩愛』」。

台語說「做㾪氣」,也可寫作「做瘦氣」、「做散喟」,調侃、譏諷的意味強,檢閱一下《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條目下所舉的例句竟就是:「恁莫佇眾人面頭前做瘦氣,真歹看。(Lín mài tī tsìng-lâng bīn-thâu-tsîng tsò-sán-khuì, tsin pháinn-khuànn.)」,簡直是道貌岸然極了。看來編者可能常常被閃到瞎,需要可魯或大雄出來助陣。

國語說「曬恩愛」,或者直接說「閃」,語氣則是充滿艷羨的心理囉!開開心心談戀愛,總是令人嚮往的,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