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導台灣師大在新生營中,要學生穿著古服,以跪拜形式行拜師禮。身為師大的校友,看到這種光怪陸離的圖像,委實瞠目結舌。我同意在東方社會中,師生對待的倫理,與西方的校園確實有所不同。然而在大學校園中,應該更重視客觀、對話、平等、探究真理的精神。這樣的拜師儀式,太過講究師生上下傳承的關係,而背離了學術客觀化、知識公共化的意義。

 

在一些社群裡,因為重視道統、技術的傳承,或者宗教體系中,因為強調師徒相承,保留拜師的儀式,我可以認同。在這些重視師徒傳承的體系中,生擇師,師亦擇生,彼此都以自由的意志相互選擇,藉以傳遞統緒、精神、學問、技術。但是那不該是正規體制學校教育該出現的現象,正規體制教育更重視客觀、公開、中立、公共的精神。

 

當然,在師生互動中,因為交遊切磋,得以建立深厚的情誼,這應是發乎自然的。如今師大,在公共的教育空間中,採用已然過時的儀式,宣揚不合宜的觀念,豈非荒謬?

 

即便就儀式論儀式,我也覺得如此的拜師禮,實在是扮家家酒。單是那一身仿古服裝就俗惡無比。穿上這身服裝,到底有何必要?當新生代表穿上醜陋的戲服時,坐在位置上的教授們卻西裝革履,不是扮家家酒到底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