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花崗國中的營養午餐引來關注,班級導師鐵木洛帝在個人臉書上貼出圖文,揭露該校午餐配菜遭不明人士取走,立即引來縣府及校方抨擊,甚至以考績及調離職務威脅,家長與學生則出聲支持老師,一時局勢沸沸揚揚。

 

從後續報導來看,導師的貼文可能稍過急躁,有欠嚴謹。然而校方事後的說詞反反覆覆,不急於處理辦理午餐流程可能的缺失,趕緊釐清所有疑點,卻急於壓制教師個人的發言,可能更啟人疑竇,而花蓮縣政府還公開發表聲明,指責導師「刻意捏造虛構事實、構陷詆毀花崗國中及縣府」。動作之大,更令人感到詭異。

 

依常理而言,這件事的處理關鍵,就是追查「菜到哪裡去了?」、「誰拿走了?」「何以流程出現這些問題?」「相關人員如何處理?」然後開誠布公,問題就會解決,其他層面都是餘事。

 

但是無論校方與縣政府都不此之圖,反而急於處置該名導師,所有的說明僅止於「學生說還好」、「廚房還有備料」等等。說白了,這樣的處理模式,只會令人覺得似乎只在警告「抓耙仔」,想要殺雞儆猴,對校方、縣政府的形象反而損傷更大。

 

以今日網路發展,不明快釐清外界的疑惑,在第一時間止血,而只是糾纏在周邊的問題,甚至第一時間就要處置揭露訊息者,這是最愚蠢的做法。

說清楚菜到哪裡去了,圖、文、流程公布出來,釐清所有疑點,這才是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