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  吳東晟  孝女

東晟兄此篇,真是一掌一痕,聊寫幾點感想。
 

一、許多人感慨社會現象,只是一如廟口的阿伯或市場的阿婆,街談巷議,看似道貌岸然,無非嚼嚼舌根而已,無關痛癢。要真能深入人情底蘊,演繹其理路來,方是文章。
 

二、學人文學科的,不要將一身學問都錮鎖成高頭講章,好好注視活生生的社會現象,以自身所學為底,思索、分析,說出道理來,一件一件做去,也可以是學問。
 

三、許多你看不慣的事物,如果始終存在,其背後一定還有更重要的關鍵,只是你一直沒看出來而已。

附吳東晟原文

孝女

鄉下的喪葬儀式中,經常會有代哭的孝女。近距離觀查孝女,其實我還蠻敬佩的。電影《父後七日》裡面那個孝女自稱「哭無眼淚」,那不是好的孝女。真正生意好的孝女是眼淚汪汪的,而且會很尊重家屬。

有一種情形是:家屬不善於表達悲傷,也不懂得儀式,對父母的感恩與不捨之情就積壓在心裡。而儀式進行中,孝女會轉化自己生命經驗中的感情,透過表演的方式宣洩出來。有時你看孝女哭得很悲傷,那個應該已經有在哭自己了,不完全是哭客戶了。家屬反而是在孝女的引領之下,被其打動,而使悲傷的情緒得到紓解。

我比較不能認可的是在喪葬儀式中加入清涼秀。就算死者生前喜歡,也不應該。做事情不應該只顧嗨。人死了不是沒了,阿賴耶識還會在,弄一些染污的東西很糟糕,老實說很不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