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移民工聚會要選在「北車」?

 

現代的都市建立之後,規劃者往往會將讓各種交通路線往核心輻輳聚集,再由此四散。所以火車站往往是舊日都市的中心,周邊與站體內部常有廣大的空間,以吸納吞吐廣大的人群聚集。因此在此可以看到光鮮亮麗,能看到最庶民的生活樣貌,也可以見到我們不常去面對的社會角落。

 

進出這個城市,都以此為通口。然後,隨著個人的「自由移動能力」,往不同的目的地前去。每個人的「自由移動能力」不同,自然受到個人體力、時間、經濟能力的限制,同時也揉雜著自己對這個城市是否熟悉,懷抱甚麼想像,感受到的庶民氣氛所影響。

 

打個比方來說,雖然台北市的交通遠比台南市方便,但是我回到家鄉台南,移動能力會比在台北強,也更感到自由。在台北,我一定要有具體的目標,足夠的時間、金錢,才能自由前進,因為我離開台北生活圈的時間已經越來越久了。而我還是在台北念了十幾年書的人呢。

 

我是一個輕微的殘障者,所以相對於一般人來說,體力自然有限,而我的潛藏性格又較為內向。如果我自己旅行,時間和預算都極有限的情況下。火車站就是我認識一個城市的窗口,我不會也不能走太遠,尤其是,我不太能預估其他地點的情況與「空氣」。那麼,我就選擇在火車站周邊溜達,也習慣約在火車站周邊。

 

許多新住民、移工朋友在身體上,當然不同於我的不便,但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他們也會因為種種因素,限制他們「自由移動能力」。所以,往北車聚集,是他們最自然的選擇。

 

當然,如果我們的城市規劃者,能讓不同需求的人,更「自由」地往不同的點前進,那又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