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安樂高中圖書館,有一場很有趣的演講。敝校邀請暖暖高中葉恬儀老師前來主講「慾望流瀉的真實人生」,導讀《金瓶梅》。在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恬儀老師帶領我們一起去思索潘金蓮這個女子的命運、情慾與行為模式,省察自己如何評價一個人的生命經歷與行為。

 

整場演講幾乎都以學思達的模式進行。聽眾其實就是我任教班級的學生,因此很自然地按照最近的組別入座討論。

 

恬儀老師今日的講義,就是小說的原文節選、還有她所設計的引導問題,沒有其他的注釋資料。班上的同學自然地按照他們平日的習慣,閱讀起文本來。有些閱讀速度快一點的,便小聲地就著問題和身邊的同學討論起來。

 

還記得去中山女中觀課時,我對於滿堂的女同學,靜心閱讀、細聲討論感到十分驚訝。心想是「大家閨秀」的名校女學生,才能如此吧!上學期,基隆市教師工會國文科共備社群到我課堂觀課時,我這群人來瘋的學生們,根本掩不住雀躍的樣子,相當好動。

 

如今,他們也能靜心閱讀、細聲討論了。

 

恬儀老師沿著走道,觀察學生的閱讀,學生也自動轉頭詢問起老師,陌生的字句與意涵,還有一些令人想入非非的段落,恬儀老師相當霸氣,兵來將擋,又逗趣又生動地說解著。我亦起身,在走道間穿梭著,為另一頭的學生說解疑處。

 

不知是否因為害羞,多數的學生都沒讀過《金瓶梅》和周邊衍生的各種影視作品,學生討論時,我們兩個老師還在後頭竊竊私語,聊著他們的閱讀與兩校學生的風格。

 

隨著問題一層一層引導,學生的思考慢慢能聚焦,潘金蓮的面貌也逐漸明晰起來。學生們看著那些有些曖昧又有些明晰的描寫,慢慢顯露出這年紀該有的表情和竊笑。但是,總是能在引導中,聚焦回問題本身。

 

我也總在空檔裡,隨機和大家對話,幫學生解決細處的文字疑難。

 

在今天的演講中,我不啻貼身又觀了一場課,恬儀老師的引導,流程非常明快清暢,焦點極為明晰,問題要而不煩,這都是我在教學中須要一再自省的。

 

同時我也隨機參與了協同教學,左右照應,在幾個小組討論中,帶領學生重新學習、思索一些觀念。

 

因為在一旁觀看,我也能全程兩小時,在學生身邊,逐一觀察、比對,了解他在不同老師課堂的表現,從中再度發現自己教學的盲點。

 

一場原本是本校優質領航計畫的精進閱讀講座,因為學思達,折射出個多不同的意義。謹以此與各位學思達夥伴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