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傍晚到藥局買點東西,往窗口遞錢時,老闆娘看著我的袖口,愣了一會。突然問我說:「你是哪個學校的老師啊?」由於長相庸俗,難得有人覺得我有老師的氣質,老闆娘火眼金睛,當下立刻有知己之感,趕忙回答說:「安中,安樂高中。」

 

老闆娘面露驚喜,立即再度確定一次「安中喔?是安樂國中,還是安樂高中」「安樂高中,我們就是安樂國中改制的,我們是完全中學。」「太巧了,我正煩惱著要問誰。」

 

會考成績剛揭曉,內建的「招生」的雷達登時響起,不管媽媽正在家裡等我吃飯,立即將機車熄火,一一問個仔細「您的孩子今年考會考嗎?」「是啊!成績*A*B,正想與其路途迢迢去遠處念,不如就留在本地。」

 

我連口呼應「您的考慮和我的想法正好一樣,孩子如果想到遠方去試煉,當然尊重他,年輕人擴大視野很好。但是如果願意留在本地求學,社區高中的老師們投入的用心絕對沒話說。」

 

稍喘了一口氣,看著老闆娘連連點頭,繼續說下去:「我們學校很小,其他不敢講,老師們對同學們的關心與照料,我可以保證,家長絕對可以安心。我一直很喜歡安中的學生,或許沒有明星高中的光環,他們絕對純樸、溫暖!嗯!有一點天真的傻氣。有時看著他們那個樣子,就想:『唉唷!怎麼不長大成熟一點。』但是,我在外面看一圈又一圈回來,哎呀!還是最喜歡我們安中自己的學生。」

 

老闆娘笑了出來:「對啊!我就是這麼想。我這孩子呀!我就覺得讓他......。」見是話縫,趕忙又說:「其實我們學校小,學生可能沒有那麼競爭的同儕關係,但是

 

只要孩子願意,所有的活動和競賽,都會有老師去帶。只要孩子願意,機會真的很多。而且就像你看到的,我們的學生純樸,感情都很好!有些學生說:進來時或許不是第一志願,畢業時絕對會捨不得這個地方。」做媽媽的似乎收集了不少資訊,連連點頭,「是啊!是啊!我之前就問過人家,真的是這樣!」

 

話頭一轉,我換個深入一點的策略,「在現今的大學升學制度下,聰明的家長,真的可以嘗試選擇『社區高中』,不必舟車勞頓,生活步調從容很多。他的生活圈,他的學校與老師,你抬頭就能看得到。讀書有用心,很容易就能有好的表現。相信你也打聽過,升學上的優勢是必然的。當然,您也了解,他們也需要您們更用心。」一邊說,一邊幾乎就要把表格拿出來讓家長填寫了。(謎之音:你業務員上身喔?完全沒有這種表格,好嗎?)

 

老闆娘一面聽,一面還呼喚老闆出來跟我打招呼。老闆靦腆地笑著,連連對我點頭。老闆娘突然面露為難「不知道怎麼填,才能比較穩當錄取。」我說:「我沒有實地帶國中部的學生填過志願,不過您別擔心,我回學校去打聽,問好了就來答覆您。希望不會耽誤您的時間。」「不會,不會,那就拜託你囉!」

 

我扭開機車鑰匙,老闆娘指了一下我的袖緣,正繡著:「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那是一大早特地找出,準備去參加教育處長佈達典禮的工會幹部制服。「我想說,你穿著這服裝,一定是老師。」哈哈!是我多想了,原來不是我長得有氣質啊!

 

關上「招生」的雷達,趕忙騎車回家吃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