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塵暴事件後,有些不明就裡的網民批評和信治癌中心醫院不收燒燙傷急救患者,院長黃達夫投書說明《為什麼醫院沒有急診室?》,台北市長柯文者也解釋:「如果平常沒有在收,收進去還要再轉院,台語就叫做『牙給』」,有的媒體則寫作「押給」。

 

所謂「牙給」,閩南語漢字常寫作「夯枷」,讀為「giâ-kê 」。什麼是「夯枷」,乃是台灣民間信仰儀式,在香醮舉行期間,或地方信仰主神出巡時,信徒為了消災解厄,常會許願戴枷隨行,表示懺悔,透過自我懲罰藉以消解過往的罪過。這種儀式有時會仿擬古代押解罪犯,穿戴真正的鎖鏈、刑具。多數時候則是以紙板製成的枷板,戴在脖子上。有些是簡單的四方形長枷,有些則如戲曲舞台上的魚形枷板。

 

由於這種懺悔、贖罪的象徵儀式,是由信徒自主許願,跟隨主神出巡,往往又路途遙遠,所以民間說「夯枷」,後來多半引申為多此一舉、自找麻煩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