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輝專欄】台灣的資優教育正是在殘害優秀人才

 

台灣許多掛名「資優班」的運作,問題很大。說白一點就是,掠奪同儕教育資源,變相能力分班而已。除了掠奪了資源,是不是真正造就孩子成為「更好的人」呢?往往沒有!而是讓孩子將所享有的資源,將親師一起幫他堆積的成就,視為理所當然。他將來也常會複製同樣的模式去爭奪,或幫下一代爭奪。

 

然而「爭奪」是否幫他解決重要的人生問題呢?答案很悲觀,他解決人生問題的能力,恐怕成長得很慢,甚至全然退化。因為他的家庭與校園已經都幫他搶來資源了。

 

至於,他有沒有愛人的能力,關懷弱勢的能力呢?我想可以再觀察。他是不是真的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生命的成長?我們都要再深思。

 

我很喜歡彭教授說的那句話:「喜歡跟別人比輸贏的人,其實是因為沒有能力看到自己內在的累積,與能力的成長,也感受不到自己獨處時的愉悅與幸福。」

 

彭教授此文中間有些論點,其實有些性別的「政治不正確」,不過論述觀察大體,所舉的例子就當成世俗現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