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騎車載媽媽到七堵去兜風,路過三坑口時,停下來吃碗冰。母子倆正在大啖清涼時,店家的小女兒用力爬上我身邊的鐵凳,努力擦著桌子。臉蛋渾圓的她,看來大約三、四歲的光景。

 

我一面吃冰,一面開始對小女生搭訕,開口就提了極端沒有禮貌的問題:「妳幾歲啊?」她顯然不想回答這個問題,只是低頭默默擦著桌子。自討沒趣的大叔,只好吶吶咀嚼著仙草、杏仁和愛玉。決定改變策略,貼近女生的校園生活,轉口就問她說:「那妳讀幼稚園沒有啊?」小女生嫣然一笑:「有啊!我讀幼稚園小班了。」

 

由於身形龐大,我當年是從中班讀起,缺乏共同經驗可以交流,正尋思如何繼續接話時,小女孩繼續說:「我有一個姐姐,她比我大,都欺負我......」完全不給我插話的機會,一口氣說了五分鐘,等到她喘口氣時,停頓下來,轉頭徵詢我的認同,我其實完全沒聽懂她萌到非常的娃娃音,只好一如多數的男生一樣,裝傻、敷衍:「原來是這樣啊?真的嗎?好唷!那妳繼續說!」

 

勉強蒙騙過關後,小女生又繼續說起她的故事與心情,我除了開頭幾個字,同樣全部聽不懂。只能努力裝出傾聽的樣子,頻頻回答:「是啊!」「嗯嗯」「真的唷?」這回她一口氣說了快十分鐘,又停下來等我回應,當我重施故技時,她顯然極不滿意,一直張大眼睛等著我說的更具體。

 

我當場舌頭打結,無法應對。小女生轉頭過去,開始用力轉動手上的抹布,也不再說話了,顯然對於大叔的敷衍回應極為不滿。好在不一會兒,店家就過來把小女孩牽走了,化解了我這場尷尬的搭訕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