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的陽光正好,媽媽到市場買菜,我則在鄰近的7-11坐下,隔窗看著往來的行人,手裡隨意翻著報紙。

 

超商門外的小桌子,擺著十來個小紙杯,各盛著一口新出品的即溶咖啡,邀請客人試喝。我的體內殘存著矜持的舊習,沒人開口時,總是怯於動手。何況剛吃完早餐,血糖還在較高的那一側,還是節制一點好。

 

抬頭張望,做著全然不精準的統計,發現女性似乎比較勤勞。在這麼光亮的上午裡,走過騎樓的幾乎都是女子,披掛、點綴或踩踏著亮眼的色澤,從衣衫、指甲到腳上。有時,會有那麼一兩個在騎樓下徘徊,然後索性在門外的椅子坐下,三、五隻手指在手機螢幕上快速滑動著,隔著垂下的瀏海,臉上浮動著不易辨識的情緒。

 

一個身著深青色襯衫的女孩,身材纖細,長髮及腰,看來大約國三或高一的年紀站在騎樓裡好一會兒了。手裡握著手機,無喜無嗔地看著街上的一切。

 

一個長得十分福泰的歐巴桑,微微晃著走到試飲品的小桌前來,拿起紙杯一口飲下,就笑了起來,轉頭趕忙對那個深青襯衫女孩招了好幾次手,遞出另一杯。女孩維持著原有的表情,躊躇許久才走來接過手去。緩緩喝了一下,就那麼一點,好像可以分成好幾口一樣。

 

我在窗口看著兩人的表情,歐巴桑如此熱情,女孩如此淡定,可是竟有非常相似的五官。四十年前的歐巴桑,不知是否也跟女孩長得一樣。女孩突然開口叨念著阿嬤:「你又沒有要買!」阿嬤理直氣壯著回說:「吃了好吃了,再買啊!」轉瞬又回頭對街邊招手。

 

一個胖胖的歐里桑,頭帶著安全帽,身上穿著有些綁縛的外套,開心地走上騎樓來,一家三口就在騎樓熱烈地交談起來,享受一點點開心的早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