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嗎?我教過一次數學課!

 

我帶第四屆時,班上的數學老師頻仍更換,有一學期是國中部的同仁前來代課。社會組的學生,大多畏懼數學,加上社區高中的學生,國中的基礎本來就較不穩,數學老師教起課來常常就臉色不好,嘴裡念念有詞。遇到學生問起基礎的問題,則更是生氣。

 

有時考試後,解說一整節,學生也不得要領。師生如此一段時間相處下來,只是讓代課的同仁多了幾個綽號而已。

 

高中生學習起數學,可能處處險阻不通,為人取起綽號,卻是辛辣詭怪,讓人哭笑不得。

 

有一回考完試,數學老師要同學訂正,可是幾乎全班都解得不得其法,恐怕又要挨頓罵,正為此坐困愁城。我自幼就苦於數學,深知道這種苦;當時年輕不懂事,寵小孩又捨不得學生被罵,只好另謀良策。幸好前後兩班的導師都是數學老師。

 

我趕忙請教,前一班的導師,是個英風颯爽的女老師,解說起來乾淨俐落,何其流暢。怕我太笨拙,於是不厭其煩講了三次,我心裡其實似懂非懂,卻連連點頭,深怕辜負好朋友的情義與時間。

 

抱起數學題本,離開數學辦公室上樓,看到學務處的燈還亮著,準是衛生組長還未下班,衛生組長教地科,當時正在讀博士班,據說擁有數學第二專長。我趕忙三步併兩步走,衝進學務處求援。

 

一看,果然衛生組長仍在忙著,聽到我問數學的原由,忍俊不禁,笑了許久才停下來。聽我有困難,放下手邊的工作,開始在事務桌上推演算式起來。組長常說自己自幼以乖巧聞名於鄉里,高中時讀了放牛班,吃盡了苦,受盡了累。有特殊經歷的老師,教起數學來,真的不同一般教法。每個式子都一步一步解開,連解絕對值都不跳過。實在適合教我這樣的笨學生,立馬就懂!

 

隔天一大早,學生都到齊了,我就在早自修的堂上,抹乾淨了黑板,開始演算起來,一邊推式子,一邊講解。然後仔細觀察每個人的眼神,停頓再停頓,不斷詢問:有沒有問題啊?懂嗎?

 

老天!我教國文都沒這麼仔細。

 

算著算著,直到下課鐘響才講完。一抬頭,後一班的女導師,也教數學,正躲在門邊,一邊看,一邊笑。幸好我任務早已完成,否則肯定要怯場。

 

到我這個年紀,懂了更多世事,不再會莽撞地越俎代庖。當導師,其實有更多應該作的事,該教的觀念。但是那個傍晚和早自修的燈光,我卻一直時常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