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在馬路上,彈性極大。即使平日循規蹈矩,表現出謙謙君子樣貌的人,行路、開車也未必一板一眼。總是懶惰、怕麻煩,更不想違逆眾人的習慣。

試想,在高速高路上總是保持安全距離及速限者,經常受到甚麼待遇?

 

但是在基隆的馬路上,我常看到更令人驚詫的現象。由於市區路幅很窄,不管白線、黃線、紅線總是停滿了車子,已是見怪不怪。有一些人修為更高,經常出現在塞車的車陣裡。

 

有時一小段路,硬是塞過了好幾次紅燈,整段路喇叭聲大作,高低輕重起伏,相互錯雜。我們騎機車,行動較為靈巧,總是抱持為社會服務,為群眾打聽的精神,珍惜知的權益,維護路的暢通。於是拼了老命在車陣中穿梭。

 

等到擠到車陣最前頭,一看!原來一輛私家車安安穩穩、恬恬靜靜停在車道上,不張狂,不自誇,恰如其分地只佔住了靠右邊的車道。

 

然後任憑跟隨在車後與迎面而來的公車猛按喇叭,文風不動。

 

我想,車主應該在路邊住家或商店忙著呢!聽不見喇叭聲。又一想不對,該不會車主心血管不太健康,像一隻貓,昏倒在方向盤上。

 

基於社會的公義,和千百年來人人都有的良知,趕忙將車子竄過私家車旁,探望一下駕駛座。

 

放心了!

 

人還活著!

 

再一看,兩千萬人都落淚了,十三億人都驚訝了!

 

哥正在滑手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