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一名員警開出交通違規罰單時,竟蒙闖紅燈的阿伯青眼,想要招為女婿,讓人不禁要呼「人帥真好!」

 

這篇報導,讓我想起幼年的一件細事。那個年代的白日裡,鄉間家家戶戶都不掩門,左右鄰居幾乎都可以自由穿堂入室,無論阿姆、阿婆、妗婆、婆祖、舅公、表叔一逕都可以直接走入大廳,穿過走廊,直至廚房與後院,一面聊天,一面蹲下來幫忙揀菜,看到有人忙不過來時,還會接過鍋鏟來,幫忙翻炒幾下。

 

有一日,我蹦蹦跳跳走進了鄰居家裡的走廊裡,兩個阿姨蹲在矮桌旁聊天,一位住得遠些的阿姨,一直稱讚對方的兒子長相英俊,天庭飽滿,地閣方圓,眼睛是眼睛,鼻子是鼻子。

 

我自幼就是八卦雷達敏銳,一直站在她們身旁,聽得直發楞,邊聽還邊嗤嗤發笑。一直說話的阿姨,說完連篇累牘的讚賞後,突然抬起頭看我。正所謂「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古有陳琳,今有阿姨。她端詳了我五秒,立即學許劭做了「月旦評」:「啊那你喔,你䆀啦!無免佇彼笑,你真正有夠䆀(bái )。」

 

當時大概五、六歲的我既沒有哭,也沒有生氣,只是覺得很羞怯,訥訥地就往門口跑,以後看到那位阿姨就躲得遠遠的。

 

說來有趣,那是第一次有大人教我美醜的標準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