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特地繞到慶安宮,想要一睹舊日崇基書院的孔子牌位。在廟埕上向媽祖合掌膜拜後,蹬足便往行政大樓走,卻被廟裡的工作人員擋了下來。

 

我忙說要到K書中心去,阿伯連連說:「還沒好,還沒好!」。我說報紙上有刊,阿伯蹲在角落裡,還是說:「還沒好,還沒好!」。登時好生失望。

 

翻撿基隆的文獻時,知道基隆地區曾有一座官方書院,好生嚮往。可惜早在日治時期消失,書院所供奉的孔子、倉頡、太上老君的神位,則移往媽祖廟祭祀。因此,每次我到慶安宮拜拜,便會往各處神龕張望,想要一窺史跡,卻都不能如願。

 

前一陣子在報端看到慶安宮新設自修中心,也讓崇基書院供奉的神位重見天日。新聞圖片裡,太上老君牌位居中,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神位在龍邊,制字先師倉頡夫子神位居虎邊。讓我有些疑惑,以清代官方尊孔的政治身段來說,康熙帝祭孔還得三跪九叩,孔子恐不能居於次位,這都有待好好考證。

 

古物重現還是令人雀躍極了,興匆匆趕去,不料仍被擋在門外,只好擇日再來。

 

走出廟門後,買了一杯騰騰冒煙的熱米漿,就在廟旁怒喝。

 

突然,有一家子從我身旁走過,媽媽模樣的中年婦女,轉頭問我:「博愛市場往哪裡走?」一口國語,明顯的台北腔調。聽到「博愛市場」的名稱,我一面指手畫腳,一面說:「我們一般都說仁愛市場,博愛市場是舊名了,你往前走,過了路口往右轉,不久就到了」

 

回家後查了資料,才發現市場兩側各自叫做仁愛與博愛,只是大家多稱仁愛市場罷了。

 

我在資料裡讀到顏家邀集板橋林家、台北辜家號召成立博愛團,捐資起建博愛館,提供貧民租賃,只是因為後來資金不足,幾經更迭,由基隆市役所接手。

 

整個博愛館的環境也隨著年久月深,日漸陷入昏暗,陰溼髒污,於1980年代終於穿除改建,成為今日的樣貌。

 

想起翻撿過的書和鄭桑溪先生所拍的黑白照片。原來,我是這樣開始認識基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