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真的是很詭異的教師。

 

很多同學規矩很好,如果有事耽擱,進到教室門前,就會一直杵者。後來,我才知道,他們在等我示意才就座。

 

我的習慣則是大人社會的習慣如何,就依此操作就好。十六、七、八歲的學生已經接近大人,席間要進出,最好就是不要干擾其他人,安安靜靜點頭示意,趕緊離座、就座。

 

另外,我當學生時就不慣到哪都要喊「報告」,我覺得那是沿習自軍訓時代的陋習,我會在門口直接打招呼「不好意思,我想找某某老師,不知他在嗎?」這不是比較符合我們的社會習慣嗎?

 

學生如果慣說國語,就來聲「早安」、「老師好!」,如果慣說台語,不妨說聲「聱早,食飽未?」「恁好,恁佇彼坐喔!」顯得活潑多了。

 

對於百分七八十將來要做服務業的孩子,能自然打招呼,實在很重要!

 

行禮又是一端,雖然我能舉出標準的五指徒手軍禮,可是我還是覺得校園中行鞠躬禮較為恰當,否則拱手為禮,不也十分溫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