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考完,和幾個學生閒聊一下非選擇題,說今年的文章分析取材自曹丕《典論‧論文》,要學生分析段意後,要與高行健〈文學的理由〉比較書寫對作者個人的價值和意義。
《典論‧論文》對高中生來說,向來是屬於較難也較枯燥的篇章,我在心裡揣度著他們如何應答。一個女孩說:「這一題,我們之前上《典論‧論文》討論過了啊!」我想起那幾題,真的花了好長的時間對談。如今,希望真的對他們有所幫助才好。
 

謹將課堂間討論的題目附錄於下:
 

小組討論
問題四:
(一)曹丕說文章是「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根據為何? 
(二)文人為何要透過創作追求不朽?曹丕說「日月逝於上,體貌衰於下,忽然與萬物遷化,斯志士之大痛」,這樣的憂懼心境,和追求不朽的意志有甚麼關係? 
(三)請逐字解說「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是以古之作者,寄身於翰墨,見意於篇籍,不假良史之辭,不託飛馳之勢,而聲名自傳於後」的句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