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5137_10153005309556460_3386502889578451705_n.jpg

近幾年,政府機關改用電子公文系統後,無論簽稿都以網路遞送,我已極少有機會以筆撰擬公文了。直到去年接任工會幹部後,才有比較多的機會直接在書面上擬稿。

 

在我極有限的行政經驗中,老一輩的教育人員,字都寫得不錯,行雲流水,頗有可觀之處。不過由於老於案牘,所以慣寫行草,部屬辨認決行文字時,常需要一點工夫。我在辨認時常常「偷食步」,因為對公文常用套語尚稱熟悉,上下文一猜,總有個八九不離十。

 

柯P這筆字,頗有拙趣。我所認識的聰明人,寫字大體都不漂亮。他們能力都強,做事又幹練,寫字不漂亮,實在不算甚麼遺憾。

 

公文上說白話,古來常引為趣談,但是多數這樣寫出大白話的人,殺伐決斷都遠逾常人,朱棣如此,胤禛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