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每看到護家盟之流的「衛道人士」擔憂說:「誰能保證同性婚姻法案通過後,不會發生人獸交的行為?」。就為他們的率意推論,頓時瞠目結舌。很想學柯P說:「有的題目驚嚇過度以致於無法回答」。

 

不過,總是會想起中國傳統的神話,故事中一定要被拆散的牛郎織女、董永與七仙女。好好的愛情故事,老被一群「人咧食米粉,伊咧喝燒」的大羅神仙從中作梗,每逢類似的劇情,我都很想衝上戲台,說:「爾如見獵心喜,不妨人云亦云」,羨慕人家,想談戀愛,不想當神仙的就去談戀愛吧!不要老是出來惹人厭。

 

俗話說「作戲空,看戲憨」,看戲時,我們心中常有投射,如同看七仙女故事時,不是投射往董永,便是投射往七仙女,最不濟也會投射往慈悲的王母娘娘,應該沒有人想當那個頑固不懂事的玉皇大帝。看白蛇故事時也是一樣,要嘛覺得自己是許仙,要嘛覺得自己是白娘子,我特別憐惜小青的角色,不然如張曉風為許士林代言也可以。想像自己是法海的人,應該極為少見。

 

只不知為什麼,護家盟的「衛道人士」好像很愛演法海的角色。我的學生在課堂討論〈許士林的獨白〉時,就戲謔說法海大概不是暗戀白娘子,就是暗戀許仙,否則怎麼會充滿妒意地拆散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