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耶誕節那日,退休的前輩送來連珍的雪花糕。前輩是虔誠的基督徒,每年都要與我們一同分享她的喜悅與祝福。國文科的同事還特地為我送到圖書館來,要我嘗嘗好滋味。

 

在桌邊閒聊了幾句,同事笑說:「知道我為何要特地送上來嗎?」我搖頭連說不知。

 

原來前些日子學校的古老師摘下了全國語文競賽作文組首獎,請了同科的老師們吃紫米粥。我因為不能吃太多甜食,借花獻佛送給了前來的學生。結果在冷到凍手的天氣裡,這一群的孩子,回到教室後,圍著一碗熱騰騰的紫米粥,你一口我一口,密密匝匝聚了兩圈十餘個人。同事一邊轉述,一邊搖頭:「就那麼一根湯匙,全像螞蟻似的。這未免太……。」

 

我和主任聽得很有興味,覺得那個畫面實在很幸福。學生時代沒甚麼錢,一群人搶食,湯和料都分得光光,連鍋子都見底,什麼東西都覺得好吃。等長大了,整鍋、整袋都是自己的,愛怎麼吃都可以,卻不覺得美味了。

 

我說,我常在下午三、四點時,看到幾個國中部的男生,湊了二十來塊,往麵包販賣機投,買了一塊麵包,袋子剛打開,四、五隻手立馬就伸了過來,分開了麵包便往嘴裡塞。這一幕,我看一回便羨慕一回呢!

 

同事連連搖頭,我和主任則越談越覺得興奮。男生和女生果然大不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