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冬至。

 

依台灣習俗,前一晚要進補,今晨則要用湯圓拜佛、祭祖。少年讀書時,每逢冬至,在趕校車前,都能喝上一碗溫溫甜甜的湯圓。我向來酷愛糯米類的食物,喝了這一碗,心裡可樂上半日,才不管甚麼吃完湯圓多一歲的說法。那年頭,誰不想早點長大?

 

如果日子豐潤一些,媽媽還會趕在前一晚做點「菜粿」,許多媒體都說是澎湖特有的習俗,稱為「菜繭」。其實當年台南家鄉的左鄰右舍多會作,只是稱呼不同而已。此外應景的甜點還有「麵粉酥」,和家常祭祀常用的麵粉酥同名,樣式卻大不相同,乃是用麵粉作成餃狀,包入紅豆或土豆砂糖等餡料,下鍋油炸。

 

小孩子趁著起鍋時搶食,一咬下,酥香甜軟。只是對今日的我來說,已經是喫不得了。

 

如今寓居雨港,家中沒有安奉神位、佛祖漆仔,多數的祭祀一概都免了。媽媽今晚特地燉了四物雞湯、煮甜湯圓,讓人好生滿足。

 

讀大學時,各系與社團都會辦湯圓晚會,往往甜鹹各具,一大鍋一大鍋,熱氣蒸騰擺在面前,令人垂涎不已。我也是到北部之後,才知道湯圓也能入鹹,加肉絲、茼蒿,燴作一鍋,味道極為鮮甜。我身兼多社幹部,卻從不知湯圓晚會是由誰來掌廚,只知道日子一到,社上總會端出一整鍋的湯圓,療養我寄居異地的腸胃與心思。

 

師大國文系的湯圓晚會,歷來是由大一籌辦,感謝學長姐一學期來從迎新以降,無微不至的照顧。除了湯圓、零食,更少不了一整晚精彩的表演。穿插各類遊戲不在話下。

 

還記得大二那年的湯圓晚會,一位美麗的大一學妹,玩遊戲時不幸輸了,抽到的懲罰是「和啟嘉學長手牽手,大喊:『伊莎貝爾,我們結婚吧!』」讓學妹窘迫極了。幸好遊戲結束,學妹沒有因此轉學,我還因此多了送消夜賠罪的機會。

 

不知母校校園裡,是否還流行湯圓晚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